丞相学量子

【伪装者】无题(听说这个不适合当标题?)

1945年,日军知道大势已去,正所谓大厦将倾,困兽犹斗。“焦土计划”是日军的最后挣扎,他们要让中国的战争创伤最大化,要让中华大地上瘟疫肆虐、哀鸿遍野。而这计划核心,便是以上海为枢纽输送细菌弹。明楼得知此事后,立即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动用自己的所有身份,去阻止计划的实施。他要让更多人看到黎明的到来,所以,行动代号“黎明”。

“黎明计划”成功了,但却导致了明楼明诚的暴露,而明诚为了掩护明楼的撤退,被打散在了人流中,下落不明。

多年后,明楼才得到了明诚牺牲的确切消息,他的铜墙铁壁,最终还是离开了他,从此天地间,只他一人。

他接到了国名党的任务“打入共党内部,长期静默”,他终将无法真正的活在阳光下。

1949的上海战役,明楼获得批准参加此次战斗。战斗胜利后,他回了一次明公馆,在那混乱的物品中找出了那张叫《家园》的画和他们的全家福。眼含热泪的说“大姐、阿诚,我们胜利了,可惜你们没有看到这一天。明台,我相信你也看到了,对吗?我热爱这片土地,我终于可以告诉这里的每一个人,我明楼不是汉奸,我是一个抗日者、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1950年,明台与明楼匆匆相见,任务还很重,他们各奔东西,留下一个约定:盛世见。

1959年,庐山会议。明楼已经看到了自己的未来,他完全有能力从此离开,但他没有,不止因为那个约定,更因为他心中的执念。

1967年,明台、明楼被先后秘密关押,明台因为相对干净,很快被释放,去下乡参与劳动改造,从此改名:黎洪盛。

“无论如何,我都记得那个约定。”

明楼可以忍受一切,无论何时,哪怕面对面前这位乳臭未干却自认为拥有最纯真的革命血统的红卫兵,直到他说出那句“你的那个所谓的弟弟明诚我们调查过了,就是你们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压迫的最好证据!他就是你们的佣人而已!最后的死能称作英雄?狗屁!不过是逃跑时被流弹打死而已!”

明楼饱经风霜的脸上再次浮现出了那个几十年前在雨中被逼无奈对大姐的那个自嘲般的笑容。

1970年,明楼被判15年监禁。

1984年4月,明楼与世长辞,他没有熬过那最后一年。

同年8月,中央下达的《关于黎洪盛、明诚、明楼同志平反书》寄到了明台的手上。就在此前一天,明楼的绝笔信寄到明台的手上:“兄先行一步,望弟替兄见盛事容颜,望弟明台一切安好。——兄明楼”终于有人再叫他明台了,可没想到,竟是与大哥的永别。他决定再次把名字改回明台,明家人给了他名字,让他受教育,让他成为最好的自己,他不愿意辜负。他拿出了辗转多次得到的《家园》与全家福,对他们说的“没想到只有明台走到了最后,我不知道盛世何时会到,但我相信它终将到来。我们付出的一切不论是否会被人铭记,它们都会镌刻在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上,我们无愧本心。”明台笑了,半个世纪的不甘,就在这笑声中与泪水一起远去,他释怀了。

1990年,明台去世。“盛世见看来是不可能了,但中国在慢慢崛起,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大哥、大姐、阿诚哥,我们一起去等盛世的到来吧。”














这是一道门,来者:请告诉我你的名字。门后有想见你的人,你要说出你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同事有遗忘一段记忆的权利。

“我叫明台,最大的遗憾……未见盛世…没有要遗忘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谢谢。”

他的容貌回到了20岁,但他的眼神透露出的坚定,让人心生敬佩。

门开了,他看到了他心心念念的大姐、大哥、二哥。
门又说话了:“你们还真是一家人,连遗憾都那么相似。”




“我叫明镜,最大的遗憾……不能陪伴我的弟弟们看那胜利的一天。”
“我叫明诚,最大的遗憾……不能陪伴我的大哥看那胜利的一天。”
“我叫明楼,最大的遗憾……不能亲眼看那盛世容颜。”


门十分好奇的多问了一句:“人间世我也会关注关注,对你们我早有耳闻,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你们。如若你们早就知道自己的结局,你们是否还会选择这条道路?”
“会!”异口同声
“为什么?!”
大哥微笑着开口:“因为我们生于斯、长于斯,最后也要埋于此,我们不愿辜负这片土地。哪怕身败名裂,哪怕万古无名,不辜负本心即可。”
“哪怕最终这片土地最终辜负了你们吗?!”
“这片土地是中华民族的土地,我们是中国人,哪里谈得上辜负?我们的遭遇是历史的必然,如果没有这些遭遇,那么真正的害群之马便会隐藏下去,人民将会被辜负,我们的努力会付诸东流,最终辜负的,才是我们。”
门惊讶于他们的信念、他们对信仰的坚定程度,决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一下自己的敬佩:“距离你们去下一世的时间不远了,明镜明诚因为情况特殊才破例留到现在。我有权实现你们一个不过分的愿望,你们感情那么深,想必是来世还做一家人吧?
“不,我们想再呆一段时间,用今生记忆,一起见那盛世容颜!”

评论(9)

热度(11)